当前位置: 首页 · 体质健康测试 · 体测中心 · 正文

体测中心

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项目操作规范与方法
来源: 发布日期:2014/11/01 点击量:

各项目测试规范与方法如下:

一、身高标准体重测试

1、测试目的和意义:

测定受试者身高、体重数据。身高标准体重是将身高和体重综合起来,以每厘米身高的体重分布,确定受试者的体形匀称度,评价受试者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。对受试者进行身高标准体重评价时,采用查表方式进行评价。身高单位为厘米,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;体重单位为公斤,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。

2、测试仪器:

中体同方ST—2000(5000)—A2(3)Z身高体重测试仪。

3、测试方法:

受试者准确输入自己的学号后,以立正姿势站在测试仪的底板上(上肢自然下垂,脚跟并拢,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),躯干自然挺直,头部正直,两眼平视。测试教师按下“确认”键后,水平压板会轻轻沿立柱下滑,轻压于受试者头顶进行身高测试,同时测试仪会测试出人体体重。

4、注意事项:

1)受试者应准确输入自己的学号;

2)受试者应以立正姿势站在测试仪底板上;

3)由教师按下“确认”键。

二、肺活量测试

1、测试目的和意义:

测定受试者肺活量数据。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,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全力所呼出的气体量,它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。对受试者进行肺活量评价时,采用肺活量体重指数进行评价。肺活量体重指数=肺活量÷体重。肺活量单位为毫升,测试时保留整数;体重单位为公斤,测试时保留1位小数。

2、测试仪器:

中体同方FH-2000(5000)—A2(3)Z肺活量测试仪。

3、测试方法:

受试者准确输入自己的学号,按下“确认”键后,面对测试仪站立,手持吹觜,进行一两次较平时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,深吸一口气,以中等速度和力度慢慢向吹觜呼气直至不能呼出为止。

4、注意事项:

1)受试者应准确输入自己的学号;

2)受试者应将吹觜压紧;

3)受试者不必紧张,并且要尽全力。

三、50米跑

1、测试目的

测试学生速度、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。

2、场地器材

50米直线跑道若干条,地面平坦,地质不限,跑道线要清楚。发令旗一面,口哨一个,秒表若干块(一道一表)。秒表使用前,应用标准秒表校正,每分钟误差不得超过0.2秒。标准秒表选定,以北京时间为准,每小时误差不超过0.3秒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。站立起跑,受试者听到“跑”的口令后开始起跑。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。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,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。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,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,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,如10.11秒读成10.2秒记录之。

4、注意事项

1)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,赤足亦可。但不得穿钉鞋、皮鞋、塑料凉鞋。

2)发现有抢跑者,要当即召回重跑。

3)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。

四、800米或1000米跑

1、测试目的

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,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。

2、场地器材

400米、300米、200米田径场跑道,地质不限。也可使用其他不规则场地,但必须丈量准确,地面平坦。秒表若干块,使用前需要校正,要求同50米跑测试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,站立式起跑。当听到“跑”的口令后开始起跑。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,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。以分、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,不计小数。

注意事项和成绩记录方法同50米×8往返跑。

五、立定跳远

1、测试目的

测试学生下肢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。

2、场地器材

沙坑、丈量尺。沙面应与地面平齐,如无沙坑,可在土质松软的平地上进行。起跳线至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。起跳地面要平坦,不得有坑凹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,站在起跳线后,脚尖不得踩线(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)。两脚原地同时起跳,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。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。每人试跳三次,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。以厘米为单位,不计小数。

4、注意事项

1)发现犯规时,此次成绩无效。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,应允许再跳,直至取得成绩为止。

2)可以赤足,但不得穿钉鞋、皮鞋、塑料凉鞋参加测试。

六、引体向上

1、测试目的

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。

2、场地器材

高单杠或高横杠,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,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。静止后,两臂同时用力引体(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),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。记录引体次数。

4、注意事项

1)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,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。

2)引体向上时,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,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。

3)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。

七、仰卧起坐

1、测试目的

测试学生的腹肌耐力。

2、场地器材

垫子若干块(或代用品)、铺放平坦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仰卧于垫上,两腿稍分开,屈膝呈90度角左右,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。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,以固定下肢。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。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。测试人员发出“开始”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,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。1分钟到时,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,精确到个位。

4、注意事项

1)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,该次不计数。

2)测试过程中,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。

3)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。

八、坐位体前屈

1、测试目的

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、腰、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,主要反映这些部位的关节、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。

2、场地器材

坐位体前屈测试计。

3、测试方法

受试者两腿伸直,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,两脚分开约10~15厘米,上体前屈,两臂伸直前,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,直到不能前推为止。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,向内为负值,向前为正值。记录以厘米为单位,保留一位小数。测试两次,取最好成绩。

4、注意事项

1)身体前屈,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。

2)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,不得突然发力。

上一条:关于开展西安航空学院2020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通知
下一条: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(2014年修订)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  邮编:710077  电话:84224522  

Copyright © 西安航空学院  陕ICP备11002504号-2   技术支持:网络信息中心